本報北京4月17日電(記者黃丹羽)今天,第111期“我的中國夢——奮鬥的青春最美麗”勵志教育訪談在京舉行。重慶市北部新區分局刑警支隊民警陳冰、重慶市綦江扶歡鎮安育村黨支部書記穆龍走進中青在線演播廳,與網友分享了他們青春路上的逐夢故事。
  在勘查一起變壓器電房被盜事故時,陳冰不幸被高壓電擊中,導致右臂截肢。這起事故被陳冰定義為一次“轉折”,而不是“挫折”。
  身體康復後,陳冰繼續回到刑警的工作崗位上。“以前在一線,現在身體條件不允許,我更多是在做內勤工作。但是遇到重大的、性質比較惡劣的現場,我還是願意和同事一起勘查。這也讓我覺得自己還沒有脫離這個工作。”
  身為一名經常和死亡打交道的刑警,陳冰始終對人生抱持著積極樂觀的態度。朋友形容他“頭上頂著七個太陽”。“很多時候,我對人生、對生命的感悟比大家更深一點。”陳冰說。
  其實,陳冰對於“警察”這個職業的認識,也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加深的。“把心思放在工作中以後,就覺得我這個職業還是很神聖的。我應該珍惜這份工作,愛這個崗位。”
  在陳冰看來,青年要學會獨立思考、保持個性、厚積薄發,面對挫折時,要保持積極良好的心態,給自己的頭上“種太陽”。
  穆龍對“農村”最初的記憶,就是“每天打著火把、手電筒起早貪黑去讀書”的場景。
  大學畢業後,穆龍原有機會留在城裡,得到一份穩定的工作,可他卻突然覺得“自己身上肩負著一份沉甸甸的責任”。於是,他決定到更需要自己的地方去。“作為從農村走出來的大學生,不能忘本。”穆龍說。
  2010年,穆龍作為“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”志願者,前往重慶市綦江區,展開了為期兩年的志願服務工作。服務期滿後,穆龍又報考了大學生村官,走進綦江扶歡鎮安育村。
  為了進行青少年知識技能培訓、關愛青少年兒童、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,穆龍在村裡開辦了“市民學校”,給村裡帶來了“意想不到”的變化。“我們堅持每個星期開課,有90多名志願者到我們村裡面去,也組織了兩家企業給我們找路子,看適合發展什麼產業。”
  在穆龍看來,當大學生村官是一件“很光榮的事”,大家要“擺正心態、平心靜氣,主動思考、積極配合,爭取資源、主動作為,貼近地面、不計得失”。“慢慢你會發現,自己不僅和村民的感情加深了,對這個村子的感情也加深了。自己工作很快樂,何必要走。”穆龍說。  (原標題:面對挫折,給自己頭上“種太陽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12efsi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